朱家角二日游#2

接着说说演奏会。

其实整体来看充满了实验性质。我觉得尝试新鲜事物都是很好的想法,总要有人去解除一般人不会解除的领域,我觉得一方面是认识层面的,一方面是思维层面的。

那么这个演奏会呢,谭盾说是因为他站在水乐堂,突然听到对面的禅院传来僧人唱经的声音,而他脑海中回响的是巴赫的旋律,于是他想把这种奇妙的感受告诉别的人,分享给别的人。分享还是蛮好的习惯,遗憾的是这个分享是收费的(笑

听完以后huhua说歌词太搞笑了,但是我觉得女高音声音很棒,如果是声控一定也会爱上的。真的唱得很好听,至于歌词我认为不用去追究具体的含义,这时候把它当做一种意象就好了,实际上在龚琳娜唱《忐忑》的时候也没有歌词,我觉得有歌词可能会显得画蛇添足,因为这样传达情感非常直白;但是另一个方面来说可以让大家都明白,毕竟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去好好体会吟唱这个表达方式和表达的内容的。

还有一个就是开头的那个奇妙的乐器啊,讲道理,据说表达的是天顶上的水从哪里来,我是真的没明白orz

最后可以说这个真的非常精彩,当禅院里僧人唱经的声音出现的时候,以及这个演奏会以此为背景进行演奏的时候,确实很有点这种感觉。我觉得呢,交融在一起很难体现彼此的区别和融合的奇妙。这就和做建筑一样,形式和内涵很难达成统一,多少都会有所偏向。这个是没办法的事情,可以理解。

还有就是充满了乡土色彩,我觉得这一点是很吸引人的。很有地域特色也有中国特色,不过我不是内行的,只能看个热闹了吧。






P.S.

这次运气很好,看到了谭盾本人。

演出大约1小时,大概是ABCB的形式。

如果买票还是早点买比较好,会有个不错的位置。




唔,那么重点大概就是这样了,明天继续吧w



2016-04-11
 
评论
© 碎片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