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云和 奇幻乌托邦的实地考察

天热起来之后,玩水就成了重要的出游主题。依水背山,面向层层梯田的云曼酒店,刚好就满足了所有对于浪漫和隐秘的想象。


当机会降临,想象终成现实,惊艳我们的不止是广阔的云和湖水库,鲜美的鱼获、体贴的服务、梯田的美景……都让我们感受到了惬意与安心。起伏的山峦和山间的流水,更适合热爱自然的人前来寻一份清静,在漫漫时光里体悟人生况味。


行程安排

D1上海-丽水 酒店自由活动。

住宿:云曼酒店

晚餐:开心岛鱼头馆(地址:赤石乡 赤石乡垟田码头(云曼酒店旁))

D2 丽水-上海 上午观赏云和梯田,下午回到上海。

早餐:酒店午餐:农家乐


出行贴士

从上海出发经G25到达云和,酒店就在收费站的边上。由于路途遥远,需要开车约5-6小时,途中可在服务区休息,避免疲劳驾驶。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嘉兴服务区不仅有麦当劳,还有星巴克,条件比其他服务区好不少。云和服务区也很干净。

云和梯田景区中午前往时阳光较强,建议做好防晒措施,或者自备阳伞,以防晒伤。如果有摄影需要,建议清晨或傍晚前往。


云和初印象

丽水古称处州,迄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丽水以山水景观著称,集“奇、峻、清、幽”于一地,被称为“浙南林海”的丽水,还尚待开发,大大小小的山坳里藏着不知多少古村落。比起在江浙沪寻味古镇,这里更有乡村古朴生活气息。在水泥森林里生长的都市人,看惯了红尘浮华,要想找到“栖息在大地”上的感觉,就值得走这么一遭了。


云曼酒店走近奇幻乌托邦的第一站

蓝天白云碧水青山寻自在

自驾去云曼酒店,虽然路途较远,但一路上风景优美,也还不算枯燥。车行至丽水,山就越来越多。穿过一座座隧道,还没出收费站,远山环绕下的云和湖水库就出现在了我们的眼前。云曼酒店好像一串遗落的珍珠浮在水面上,两座白色的长桥将酒店客房和湖岸相连。确实在这一刻我们的视线终于被从车内解放了出来,在这里得到了治愈。不论寻找多少角度用多少内存保留这一刻景色,在现实面前它们都会黯然失色:这是一片只有亲自看过才能体会到的宁静。

酒店前面还有一大片花园,浪漫的花海和大草坪让热衷婚纱摄影的情侣在这里徘徊不去;有专人看守的酒店大门,则给住客的安全和私密性一道保障。站在走廊上眺望远方,终于明白什么叫山水如画。湖面上划过的渔船,昭示着晚上将遇的美味。

舒适体验贴心细节加满分

酒店共有17间客房,宽敞的套房视野更加开阔,屋内的茶几上摆着当地特产的青瓷茶具,进入房中没有多久,服务员就送来了欢迎水果,正好摆开茶具,和着茶香放空自己,静待一场与况味的邂逅。

如果说白天的湖水与远山相得益彰,那么夜晚的双桥就凭借璀璨的灯光夺人眼球了。尤其是坐在湖边的开心岛鱼头馆二楼,正对湖面,变幻多姿的光影效果出其不意地窜进眼帘,让正在吃饭的人们纷纷放下筷子、拿起相机,记录这一刻。

贴士:云曼酒店周围有很多农家乐,开心岛鱼头馆的知名度很高,一鱼四吃是这里的招牌。鱼都是湖里现捕现杀的,肉质鲜嫩,鱼汤鲜美。虽然没有菜谱,但是菜可以在厨房里现场挑选,商量做法。当地人口味清淡,建议根据自己的口味进行调整。推荐椒盐鱼皮、炒土豆。

饭后回到酒店,因为第二天打算去云和梯田,所以必须养精蓄锐,早睡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酒店床是比较软的,空调也很强劲,卫浴是科勒的,调节水温、控水很方便,全自动冲水坐便器也是恒温设定好的,由于洗手间通风良好,即使是在水上,也不用担心房间里太过沉闷或是有异味。欧舒丹的备品,不仅保湿效果好,味道还很好闻。水池边还有可爱的毛巾小象,情趣满分!

第二天早上的早餐也是按照事先预约好的时间送进客房。在阳台上看着清晨的湖景,一边吃着当地特色的小菜,准备好美美的心情,就向着梯田进发了!顺便一提,房间的柜子里还有磨好的illy咖啡粉和咖啡机,冰箱上还有飞利浦的充电播放一体机,这些体贴的小细节刷得我们心头好感度不断上升,酒店室内室外的体验感让我们觉得,五六个小时的车程已经值回了票(油)价。

俯瞰梯田走古老石寨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把梯田安排在了第二天。事实上,梯田上山的运动量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估,导致下午我们才踏上返程。

云和梯田一共有两条线路,一条是前往白银谷,可以俯瞰整个古寨和周围环绕的梯田,景色开阔壮观;另外一条就是九曲云和,海拔比白银谷的七星墩观景台要低一些,是个摄影的好地方。

如果有时间的话,上山的路倒是还可以走一走;如果时间有限,那还是自驾到景区门口最方便。穿过古寨,这里朴实的风情是最打动人的。架在河流上的廊桥、路边散养的走地鸡、水田里的荷花……带我们走进了另一个桃花源,安静地倾听,甚至可以发现脚下暗河的流水声。这里的千年古井,至今仍然造福着村民。穿过这个曾经因为银矿而壮大的古寨,走到梯田的最高处,俯瞰与天相接的梯田,原来的一步步都暗藏着方向。山谷中心的小树也是视觉的中心点,如果是清晨或者傍晚,运气好的话说不定还可以看到“神光”。

贴士

白银谷单程上山需要大约40min-1h,如果有时间,还是值得一走的。不过要准备好水,山顶也有小卖部,但是老板可能不在哦~

九曲云和海拔稍微低一些,可以从这里直接走到梯田当中去近距离观察。抢占观景台的最佳摄影位置需要早早出发。我们去的时候还是5月中旬,到了6月份这里就会灌满水,那时候应该会更美丽。层层叠叠的水田反射着天光,和现在绝对是不一样的色彩。这里因为气候的关系是一年一季的稻子,到了秋天就可以看到金黄色的稻田了,冬天如果运气好能撞到雪景的话也是非常棒的摄影素材。恋恋不舍地离开这里,我们还是默默期待下一次的相遇吧!


编后

云和是一个非常适合静静的地方,自驾的乐趣也更多。在不同的季节来这里短途度假,采集不一样的记忆。旅行的真味不在于走多长的路、去多远的地方,途中丰富的经历才是我们想要惜取的价值所在吧。


首发地址:https://y.myvacation.cn/u_yj_detailNpN1NbidN41226.htm

2016-05-19
 
评论(2)
© 碎片酱 | Powered by LOFTER